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媒体大张旗鼓地说,910日是教师节。在这天早上,我发了一条微博:“拒绝这个毫无意义的教师节。凡我学生,请不要在今日祝福我,我的教师节在928日,孔诞日。”对我礼拜孔子,谩骂很多,但这个帖子,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。大家都有一个心结:为什么定在这么一个没有什么说法的日子?

毫无疑问,三十多年前设立教师节,本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象征意义的事情:在此之前,知识分子是“臭老九”,教师节的设立,则是对教师、对知识分子之文化与政治地位的一种肯定。这个节日设在开学之初,学生们刚入学校,通过这个节日向老师表示敬意,其于师道尊严之术里,未尝没有意义。

然而,与其它节日相比,这个节日缺乏文化底蕴。优美而重要的节日一定是有其内涵的,比如,传统民俗节日,春节、元宵节、清明节、端午节、中秋节等,均与某种崇拜、祭祀活动有关,且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民俗基础。政治性节日如劳动节、国庆节、抗战胜利纪念日等,均与特定历史性事件相关。由此,人们记得这些节日,而且总会安排特定的礼仪性活动。

而教师节,坦率地说,与神灵、具有意味的事件、人物都没有关系,只是一个空洞的日子。也因此,这个节日没有传奇、没有故事可讲,不能让那些本来与此相关的人感动,也不能引发整个社会的兴趣。

由于这个先天缺陷,教师节很快变质。在设立的最初几年,还比较热闹,以后,味道越来越淡。我孩子这些年上小学、中学,每逢教师节,一般都是早早放学,老师们则去聚餐、联欢。当然,也少补了发一点津贴。也就是说,一个本来应当由学生、由全社会对师道表达敬意的节日,日益物质主义化。

过去十年,教师节出现更大的扭曲。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,独生子女家庭普及化,及整个社会的物质主义化,导致家庭间的教育竞争趋向激化,不少家长不择手段,贿买教师。教师节成了送礼的一个很好借口,网上出现了孩子带着两个LV包上学的图片。这几年,教师节在很多民众眼里变成送礼节,教师的社会形象也因此备受拖累。

教师节的物质化,与物质主义泛滥于整个社会直接相关。不过,教师节本身缺乏历史、文化内涵,也是其物质化的一个重要原因。节日必须有礼仪,礼仪能够感动人,触动参与者的心灵,因而也能够约束人心,让人们体会一种日常所无法体会的精神状态。

现在的教师节完全没有具有文化内涵的礼仪。仅从这个意义上,我赞成调整教师节的日期,也即,将其调整到928日,一般所认为的孔子诞辰纪念日。对于孔子诞辰的具体日期,学界向来有所争议。但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,这个节日与孔子相关。

确定孔诞日为教师节具有充分的理由:孔子是万世师表。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对孔子的第一个评价,大约就是教育家。确实,孔子开创了面向所有人的教育,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平等,也建立了孔子之前几千年所积累的中国古典文明向后传承之机制。因为孔子,这个文明依然润泽着两千多年后的我们。因此,所有中国人都当敬孔子,教师尤当如此。

设立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,教师节就将有自己独特而意味深长的礼仪。现在的节日是完全世俗的,因而必定是物质的,吃吃喝喝而已。如果设立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,那政府、各个学校就可以组织教师、学生,或者师生共同,以各种方式祭祀或纪念孔子。围绕着孔子,可以做很多文章。

这样的礼仪将会赋予教师节以更为丰富、深厚的内涵:通过孔子,教师、学生和全社会可以更为深入地理解教育的内涵、理解教师的角色内涵、也理解健全的师生关系。在这些礼仪中,不仅仅是学生向老师们表达敬意,教师们也向自己的先师,向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,表达敬意。在这样的节日,老师们不仅可以感受到职业的骄傲、满足,也可以感受到职业之崇高与责任。老师们向孔子表达敬意,而体会教育之道,通过孔子,体会中国文化之道。这才有师道可言。由此,老师们可以提升自己,约束自己在师道之中。循乎师道之老师,才可以在学生、在家长中,进而在全社会重新获得尊重。

过去十年,中国精神已发生了一次明显的转弯:中国人对中国文化的看法,中国人对中国与世界之关系的看法,均发生了巨大变化。具体而言,中国人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肯定。也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,政府将在外教授汉语的机构命名为“孔子学院”。这个名字表明,政府知道,在外国人眼里,孔子是中国文化、中国教育的象征。

那么,顺理成章地,全社会、尤其是政府,也该让孩子们、让教师们都认识到这一点,用孔子来象征中国的教育,也即,以孔子诞辰日为教师节。这样的调整有助于教师节摆脱物质主义色彩,成为一个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并可以感动人的节日。

 

中国经营报,2012924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秋风

秋风

1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姚中秋(秋风),独立学者,主要从事奥地利学派经济学、普通法宪政主义、中国治理秩序的历史与理论之研究。著有《立宪的技艺》、《政府的本分》等,出版译著《哈耶克传》、《货币的非国家化》、《法国大革命讲稿》、《法律与自由》、《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》等十余种。华人哈耶克学会发起人之一,主编《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译丛》、《奥地利学派研究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