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社会各界关于立即停止“平坟运动”的紧急呼吁书
26位知名专家学者(第一批)  2012-11-8
 
    今年以来,河南省持续开展大规模“平坟运动”,各市县被铲平的坟墓数以百万计。我们认为,这是一起严重侵犯信仰自由、破坏中国文化、伤害民众情感的野蛮行径,必须立即停止,并妥当做好善后工作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首先,祖先崇拜是国人最为重要的信仰,“平坟运动”严重侵犯了国民之信仰自由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万物本乎天,人本乎祖。”古往今来,中国人坚信“祖有功,宗有德”,主张“敬天法祖,报本反始”。故在亲人去世后必礼葬封坟、四时追祭,所谓“生,事之以礼;死,葬之以礼,祭之以礼”是也。中国人还坚信,死后可与先人在另一个世界相见并和乐融融,同样,子孙后代也会常来祭奠自己,与自己相见,所谓“祭如在,祭神如神在”是也。此一祖先崇拜信仰有效解决了国人生死焦虑问题,并赋予世间短暂生命以永恒意义,实为中国人最朴素、最广泛、最深厚、最强大的天然信仰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作为安葬祖先的场所,坟墓正是这一信仰的重要物质载体。河南野蛮的“平坟运动”,无视中国人绵延数千年、最为自然而又最为广泛的信仰,严重侵犯和剥夺了国民之信仰自由权。人神共愤,法理不容! 
     
    其次,奉行孝道是中国文化最为重要的传统,“平坟运动”严重颠覆了孝道传统,破坏了中国文化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夫孝,天之经也,地之义也,民之行也。”远古时期,人死则弃之荒野沟壑,禽兽食之,蝇虫嗡之。孝子贤孙渐不忍心,故棺之、埋之,后又封坟树木,供子孙后代拜祭和扫墓。故孝道在于是,亲亲而仁民之道在于是。进而言之,孝道是仁义礼智、忠孝廉耻等中国文明保持强韧生命力之一切优美价值的根源,所谓“夫孝,德之本也,教之所由生也”是也。事实上,“死有所葬,入土为安”,乃是中国人所能设想的生命之最终归宿和最后诉求。封坟树木、安葬祖先,则是中国人奉行孝道的终极体现和最基本要求,故千里奔丧、卖身葬亲的现象史不绝书、广为流传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平坟运动”是对孝道的恶意破坏,摧毁中国人绵延数千年的健全生活方式,抽空仁义礼智、忠孝廉耻等中国核心价值的根基。斯文扫地,国将不国! 
     
    第三,封坟护墓是中国政治悠久优美的传统,“平坟运动”严重伤害了民众情感,破坏了社会和谐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根据历史记载:周文王出游,见路边枯骨而命人掩葬起冢;周武王克商,不下车即命人封比干之墓。文武仁德能泽及枯骨死者,况生民百姓乎?故天下民心归周,而有周独传世八百年,为中国历史之最。自此,“封坟护墓”成为儒家王道思想和仁政观念的重要内容,蔚为中国源远流长的优良政治传统。历朝历代除了对历史名人坟墓善加保护、定时祭祀外,还制定“发墓者诛”和“窃墓者刑”等法律措施,严惩毁坏坟墓行为。此所谓“慎终追远”,而有民德归厚之效。中国传统社会风俗之美,端赖于此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根据媒体报道,“平坟运动”中,有关部门以工作岗位要挟公职人员,迫使其在祖先之墓与现实利益之间做出选择,此举公开鼓励人们为了眼前的物质利益而放弃自己的祖先信仰,放弃这个信仰背后的价值。同时,平坟运动人为激化官民矛盾,民众敢怒而不敢言。不识大体,无知无耻! 
     
    可笑的是,此次河南“平坟运动”还冠冕堂皇地抬出一个“扩大耕地”的荒唐理由。据官方媒体称,在周口市今年开展的“平坟复耕”运动中,农民已“平迁”200多万座坟墓,复种耕地3万亩。区区3万亩,仅为目前周口全市1281.15万亩耕地面积之0.2%,有何经济意义?即便有一丁点经济意义,如此抵消此举所造成的广泛而深远的文化、社会乃至政治损失? 
     
    令人痛心的是,过去六十多年来,中国曾发起多次“平坟运动”。由此而有今日国中之乱象:从怀疑鬼神到批判圣贤,从颠覆道德到罔顾法律,从挑战人伦到蔑视生命;人心浇薄,风俗败坏;贪官污吏有之,奸商恶霸有之,围观伤溺者有之,以子弑父者有之。追根溯源,平坟运动罪莫大焉。祖先崇拜是国人最为重要而普遍的信仰,奉行孝道是中国文化最为重要的传统,封坟护墓是中国政治悠久优美的传统,平坟运动将其一网打尽、连根拔起,几乎全盘摧毁了中国价值的基础!  
     
    在经历了太多的焦虑、迷惘、混乱之后,社会各界普遍认识到复兴中国文化、重建中国价值之对于民众幸福生活、社会秩序稳定的重大意义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执政党也宣布“弘扬中华文化,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”,并以“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”自任。尤其是确定清明节为法定假日,表明执政党已意识到,祖先崇拜、奉行孝道、封坟护墓不仅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,而且是中国精神信仰和价值观念之根源与基础,当在坚持和弘扬之列。然而,坟墓已平,清明教节又有何意义? 
     
    鉴上,我们特紧急发出以下呼吁: 
     
    一、河南省政府必须立即停止野蛮的“平坟运动”,听任民众以自己习惯的方式自由安葬亲人,妥当做好包括允许并补偿民众“复坟”活动在内的各种善后工作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二、中央政府务必尽快干预河南不识大体的“平坟运动”,追究相关部门及官员有关责任,同时采取有效措施,防止各地再度发生类似的“平坟运动”。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认识到祖先崇拜是国民之基本信仰,尊重人民此一信仰自由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三、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及媒体,反思河南“平坟运动”,维护中国民众信仰自由和社会风俗习惯,呵护中国历史文化传统,推动“文化中国”、“礼乐中国”之重建。  
     
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联署人员(第一批)  
    截至西历2012年11月8日,共计26人  
    (以收到签名时间先后排序) 


     

许章润    清华大学教授   
张千帆    北京大学教授   
盛  洪    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   
彭永捷   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   
吴重庆    中山大学教授   
王  康    重庆陪都文化公司董事长   
胡治洪    武汉大学教授   
李景林    北京师范大学教授    
严寿澂   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   
周炽成    华南师范大学教授   
王瑞昌    首都经贸大学教授   
贺雪峰    华中科技大学教授   
姚新勇    暨南大学教授   
任文利    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研究员   
杨海文    中山大学学报编审   
梁  涛   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   
鲁可荣    浙江师范大学教授   
任  锋    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   
干春松   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   
张晚林    湖南科技大学副教授   
张世勇   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师   
吴  飞    民间儒者   
宋立林    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讲师   
齐义虎    西南科技大学讲师

郑风田    中国人民大学教授   
姚中秋   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、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(发起人、执笔人、公开答辩人,新浪微博账号:秋风论道)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授权发布网站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中国儒教网(http://www.chinarujiao.net)  
        儒家中国网(http://www.rujiazg.com)  
        孔子2000网(http://www.confucius2000.com)  
        中华主流文化网(http://www.zhzlw.net)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孔元2653年9月25日  
        西历2012年11月8日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注:本呼吁书继续征集学者签名,联系信箱sparkfirst@163.com(请注明联署人姓名、单位、职称、职务等信息) 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秋风

秋风

1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姚中秋(秋风),独立学者,主要从事奥地利学派经济学、普通法宪政主义、中国治理秩序的历史与理论之研究。著有《立宪的技艺》、《政府的本分》等,出版译著《哈耶克传》、《货币的非国家化》、《法国大革命讲稿》、《法律与自由》、《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》等十余种。华人哈耶克学会发起人之一,主编《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译丛》、《奥地利学派研究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