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劳工要求加薪,企业别无选择

秋风

日本本田汽车设在佛山的零件厂工人因不满薪酬待遇而罢工,并持续几日,导致本田在内地的四家整车组装厂全面停产。资方曾经提出增加薪资方案,但劳工认为没有达到自己预期,因而继续罢工,工厂开除两名带头罢工的员工,引发劳工愤怒。劳工宣布,罢工将持续到薪酬达到满意水平为止。

这恐怕是在华投资的外商企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。长期以来,中国以廉价劳动力和良好投资环境享誉全球。国际直接投资大量涌入中国开设工厂,中国迅速成为世界工厂。但最近同时发生的两起事件,富士康员工连续非正常死亡事件与本田工厂劳工坚定罢工事件表明,支撑廉价劳动力的整体经济、社会乃至文化环境,正在悄然发生根本性改变。投资者、企业管理层及各级政府,似乎都有理由清醒认识到这一点,并顺势而为。

毫无疑问,中国曾经有过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,毕竟,乡积聚了数以亿计的剩余劳动力。不过,这个廉价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很快就不再是一个自然现象,而成为人为制造的一项制度安排。这个制度的制造者首先是政府,其次是企业,也有主流经济学家。简单地说,政府通过人为维持各种歧视国民的法律、政策,比如户籍制度,及在此制度之上,国民到异地及丧失法律与政治权利的制度,基本上剥夺了劳工与企业谈判的权利。这样,劳工的整体收入被压抑在合理的水准之下,劳工收入自然调整的过程同样受到抑制。换言之,劳工并未得到本应随着经济增长而提高的收入。

也正是由于这一原因,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才持续十几年下降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提供的数据称,依据收入法计算,1993-2007年,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由11.68%增至14.81%,增幅为3.13个百分点;企业的资本收益由38.83%增至45.45%,增加6.62个百分点;而居民的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由49.49%降低至39.74%,降幅9.75个百分点。可以看出,企业是制度抑制劳动力价格的主要受益者。中国对外资的巨大吸引力大约也主要在于此。

但是,这个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。劳工终究不是没有灵魂的机器,尤其是,在过去几年间,劳工结构已经发生了一次巨大的代际替换。第一代农民工接受了制度安排给他们的命运。他们可以接受低工资,为了在此基础上多获得一些收入,也宁愿企业延长工作时间,甚至可以说喜欢加班加点,对企业的超常规管理方式也不很敏感。

近年来,出生于七十年代后期、八十年代的农民,正在进入劳动力市场,他们构成所谓第二代农民工。在中国社会整体价值观变化的大背景下,这些年轻人已经具有不同于其父兄辈的价值体系:他们更有明确的权利意识,他们更敏锐地意识到了自己的身体、劳动的尊严,他们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。如果他们发现自己的劳动价值被低估,自己的尊严被忽略,他们就会选择抗争,或者是消极地抗争,或者是积极地抗争。

显然,劳工结构、意识、诉求的这种变化,是超出企业预料的,富士康和本田的反应就相当迟钝。而且可以推测,绝大多数企业、企业家还抱着侥幸心理,认为政府可以帮助企业摆平这些提出要求的劳工。或许确实会这样。但是,企业越是继续享受这种超经济的优惠待遇,它的沉淀成本就会越高,廉价劳动力依赖症的病状就会日形严重,最终被某些突然到来的劳工成本压力压垮。

是的,劳工工资收入提高乃是大势所需,不论从经济角度,还是从政治角度看,都是如此。在强大的政治压力面前,政府、尤其是中央政府,不可能容忍劳工收入被继续压低。现在容许劳工收入提高,已经有点过晚。如果再拖下去,经济、社会与政治代价将会更高,这肯定是政府不愿看到的。高层派出人员到富士康进行调查,就说明了这一点。

在这样的情况下,企业现在唯一要考虑的问题是,究竟是主动作出反应,还是被动拖延。前者是明智的,企业将会与劳工共同成长,与社会和解;后者是愚蠢的。整个社会也已经形成了善待劳工的共识,那些无视这一共识的企业将会遇到强大的舆论压力。而这种压力将令企业付出巨大代价。

21世纪经济报道,2010/5/29

分享到搜狐微博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秋风

秋风

1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姚中秋(秋风),独立学者,主要从事奥地利学派经济学、普通法宪政主义、中国治理秩序的历史与理论之研究。著有《立宪的技艺》、《政府的本分》等,出版译著《哈耶克传》、《货币的非国家化》、《法国大革命讲稿》、《法律与自由》、《普通法与自由主义理论》等十余种。华人哈耶克学会发起人之一,主编《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译丛》、《奥地利学派研究》。

文章